【邕兰/兰陵王妃】殊途(下)

高长恭没想到他还有醒来的时候。

眼前篝火通明,烤得身上暖洋洋的,火边横着根长竹竿,上面挂着他打湿的衣物。

宇文邕坐在火堆前,悠闲地烤着鱼。

“你不杀我?”

高长恭盯着宇文邕,满脸惊诧困惑,好像完全不信宇文邕会错过这大好机会。

宇文邕觉得心口上像被蜜蜂蜇了一下,又酸又涩,还有几分无奈无力。

“我从不曾真的要杀你,我是诚心诚意想招揽你。”

“你知道不可能。”

这理由太牵强,他仍固执地盯着宇文邕。

许是篝火柔化了眼中事物,以致于高长恭的目光隔着篝火探过来时,竟让宇文邕感到一种缠绵与迤逦。

宇文邕心弦一颤,嘴唇翕动,欲语还休,终道:

“我不杀你是为了清锁。若我此时乘虚而入,清锁定会恨我。我会在战场上光明正大地打败你。“

“……小怜爱的是你。”

高长恭垂眸,静默道。

不,无论是端木怜还是元清锁,爱的一直都是你高长恭。

宇文邕把烤好的鱼递过去,高长恭有些怔,迟疑着还是接过,正想道谢,眼光瞥到宇文邕脖子上的血痕。

“……抱歉。”

“划了下而已。”

宇文邕不甚在意,用棍子掏了掏火堆,火光亮了三分,映得他望过来的眼神也格外明亮,“你呢,为何不杀我?”

因为我不屑于恩将仇报。

因为我没机会下手。

因为我怕小怜伤心。

话到嘴边,可看着宇文邕投过来的平静的目光时,又觉得好像哪个理由都不对。

高长恭默然低头吃鱼。

宇文邕也收回目光。

鱼烤得很好,火候恰当外焦里嫩,做的人手艺非常熟练。

“可惜没有肉蔻作料。”

宇文邕忽然自言自语的道,闻言对面高长恭却是一愣。

“你怎知我爱肉蔻调味?”

除了身边亲近之人,甚少人知道他吃烧烤极爱肉蔻之味,只因常年身在军营,生活自不比王府精细,有米有水足矣。

宇文邕深深看他一眼:“你真记不得了?”

“记得什么?”

原来这么些年,只有他一个人还记着。

宇文邕心底窜起一团火,倏地起身拂袖离开:“没什么!”

留下高长恭瞪圆一双桃花眼,不知宇文邕怎的突然发起脾气来。

“莫名其妙!”


吃饱喝足,休歇够了,衣衫也早被烘干。

宇文邕穿回他的外袍,上面还残留着高长恭的体温。弯了嘴角。

“我高长恭今日欠你一份人情,来日定会加倍偿还。”

高长恭郑重道,宇文邕仍在他脸上找到一分不甘不愿,似乎被国家大敌兼情敌帮助是件十分丢脸的事。

宇文邕觉得他别扭的小表情还蛮可爱的。

果然情人眼里出西施,宇文邕在心底吐槽自己,对方明明脸臭到不行,他还觉得千般万般好。

“千万别告诉小怜我受了伤,就说军营临时有事我不得已要赶回去,下次再向她道歉。”

高长恭想了想,补充道:“告诉小怜,让她暂时住在这边,过一阵子我便接她回去。我向她保证。”

宇文邕皱眉:“你别回去了。”

高长恭翻身上马,根本不理会。

宇文邕拽着马缰:“你在骗清锁,也在骗你自己。你在朝廷处境困难,否则也不会三番两次拒绝清锁,一直不让她回她自己的国家。你知道你这一去,祸福难定。“

高长恭被戳中心事,面露踌躇,终还是一把拽回缰绳,望着前方目光坚定:“我高长恭戎马一生,问心无愧,即使皇帝对我有猜忌,甚至派人刺杀,我也要回去问个清楚明白。”

拽回缰绳时宇文邕挂在腰间的玉佩突然掉落,他看着碎作两半的玉佩,心里升起极不好的预感。

他霸道地道:“寡人不准你走!”

高长恭眉梢一挑,似笑非笑,实在比春风还要骄傲:“只怕你现在奈何不了我。”

确实如此,论才智他自信与高长恭不相上下,可说到武力,高长恭若称第二,就没人敢当第一。

宇文邕悔不当初:“寡人就该趁你昏迷把你关进大牢。”

高长恭见他眉间真诚不似作假,纳闷问道:“你为何这么在意我死活?我若真死了,对你大周岂不是件普天同庆的大好事?”

宇文邕拾起摔坏的玉佩,一边道:“你还记得七年前来我大周寻找红樱雀时遇到的少年吗?”

高长恭想了想,点点头:“你就是那个骗我东西在相府,结果害我被周兵发现逼得跳水的小孩?”

原来当时你跟个落汤鸡似的是被一个小孩骗的……

“不。”宇文邕的眼神有点死,“我是那个被你胁迫不得不陪你翻山越岭地找红缨雀,最后被你卸磨杀驴一脚踢下河的少年。”

“………”

宇文邕凉飕飕地看着他道:“人生处处有相逢,是吧?“

高长恭突然福至心灵:“难道你接近小怜就是为了报复我?”

“………”

高长恭见宇文邕绷着脸不说话,以为他默认了,气得他叠叠警告威胁。

小怜,又是小怜。

宇文邕听得火冒三丈,一不做二不休,伸手抓住高长恭衣襟,再往下一拽,仰头吻了上去。

他吻得又急又猛,像要把所有糟心事都抛在脑后,不管不顾只求放纵这一回。

“宇文邕,你什么意思!”

高长恭挣了好几次终于挣脱,瞪着宇文邕又惊又怒又疑又恼,简直混乱极了。

他气得不行,也不管端木怜还在宇文邕手上,抬掌就要朝他劈去。

岂知宇文邕抢得先机,一手用力拍在马屁股上,一边道:“你若想知道我什么意思,就下回自己来问!”

“宇文邕!你个卑鄙小人!”

马匹吃痛登时载着高长恭狂奔起来,宇文邕望着渐行渐远的背影,舍不得挪眼。

就好像稍微不小心,眼里的人便会就此消失一样。

“高长恭,你我七年前的旧账还没结,可别作个落跑逃兵。”

“我等着你活着回来亲自问我。”


只是五日后,得到的却是齐国兰陵王意欲谋反,当场被赐死的消息。

元清锁为此大病一场,哭喊着不相信人死了,多番要回齐国找他,但因齐国全国戒严始终不得入,最后在兰陵王死后两个月忧思过度郁郁而终。

在元清锁去世后三个月,兰陵王被赐死的半年后,宇文邕亲自督军,挥兵齐国,历时仅一个月,大获全胜。

至此,世上再无大齐。

---

不是我强行BE,但历史上兰陵王就因猜忌被齐王一杯毒酒赐死,几年后宇文邕灭了齐国,这就是爱【大雾】

其实还是可以撸个HE的后续,等以后再说罢,先记着

热度 367
时间 2016.10.18
评论(10)
热度(36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